青毒素迟发性过敏如何应对

2008-06-24 00:00:00 来源:

  某男,17岁,主因“咳嗽、咳痰伴咽部不适两天”来诊。当时查体,一般情况可,T:37℃,BP:120/80mmHg,咽部充血,扁桃腺末见明显肿大,双肺呼吸音稍粗;实验室检查:WBC:12000/mm3,胸部透视示双肺纹理增粗,遂以“急性支气管炎”在门诊行“青毒素400万u VD Bid”并支持对症处理。输液第5次时,刚输上液才2min,患者突感头晕、胸闷、气短、无寒颤等,值班护士急予患者平卧、吸氧、拆换青毒素以生理盐水取代之,急测血压为90/60mmHg,值班医生急予地塞米松10mg入壶,盐酸肾上腺素0.3mg皮下注射,盐酸异丙嗪注射液25mg肌注,约5min后患者症状减轻,15min后复测血压为140/60mmHg,30min后,患者症状消失,复测血压为120/80mmHg,经继续住院治疗一周后患者病情稳定,痊愈出院。
  青霉素速发过敏反应比较常见,而迟发性过敏反应报道比较少见。青霉素很少引起真正的中毒反应,但各类青霉素都是较强的致敏剂,可见到两种变态反应:①早期即刻反应(见于0.5%以下的病人),包括过敏反应(可能造成突然死亡),荨麻疹和血管神经性水肿。②迟发反应(见于8%以上的病人),包括血清病,各种皮疹(如斑疹、丘疹、麻疹样皮疹)和剥脱性皮炎,通常于治疗后7~10天出现。输液反应虽也有发热、畏寒、胸闷、气短等,但没有血压下降,故以上病例诊断为青毒素迟发性过敏反应。由于青毒素本身及降解产物(青霉素噻唑酸、青霉烯酸)产生不同抗原决定簇。其中青霉素烯酸还可与体内半胱氨酸之间的二硫键结合,生成青霉素烯基蛋白,是引起迟发过敏反应的主要原因。
  通过以上病例告知同行要注意此反应的发生并做出迅速而准确的诊治,这样才不会延误病情,以便能及时挽救病人生命。
(实习编辑:周云霞)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申五一

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

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

擅长:面部整形美容手术、乳房及生殖器整形、塑身减肥、创伤美容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