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宝宝食物过敏?

2008-02-11 00:00:00 来源:

  在婴儿期给孩子添加的食物通常为牛奶、蛋花、豆花和麦片粥等。这些食物的成分多为蛋白质,其中的一些大分子蛋白质可能构成过敏原,尤其是牛奶和鸡蛋中过敏原物质更多。牛奶中约有40余种不同蛋白质可能有致敏作用,鸡蛋中的卵蛋白、卵粘蛋白等也有致敏作用。
  婴儿期肠道发育不完全,消化大分子蛋白质的能力和免疫机制不成熟,而且肠道通透性高,大分子蛋白质易透过肠壁而被吸收。这种生理特点使得婴儿期较其它生长发育时期更易引起食物过敏。
  母乳喂养是预防婴儿食物过敏的关键
  预防及减少婴儿期食物过敏的关键措施是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可以使婴儿在肠道不成熟期减少接触异体蛋白的机会,同时母乳可增强婴儿免疫系统,并且诱导粘膜耐受而不发生过敏。
  延迟添加辅食可降低婴儿食物过敏可能
  对有家庭过敏史的婴儿添加辅食时间宜稍延迟些,母乳喂养至4个月后,先给易于消化又不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例如小米或大米粥、蔬菜及水果等。至6个月后逐步添加肉鱼蛋奶等蛋白质食物,此时小儿的肠道屏障发育已较完全,可降低食物过敏的危险性。
  单一、少量添加辅食是防治婴儿食物过敏的准则
  给婴儿添加食物时,每次引入的新食物应为单一的食品,少量开始,以便观察婴儿耐受性和接受能力,及时发现与新引入食物有关的过敏症状,如有无持续腹泻呕吐、腹痛、大便带血,以及有无湿疹、红斑、荨麻诊等。这样一旦过敏便可早期防治,有利于宝宝的健康生长。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